“Every day I listen to my heart ひとりじゃなぃ………………” 和这首叫做《Jupiter》的歌一样,在此之前我对“平原绫香”这个名字也是完全陌生的。直到在第7期〈全日制〉附送的电脑光盘里发现了这个特别的歌名,怀着不经意中略带几分期待的心情放起了这首歌,意外地发现自己拣到了宝贝。 一把磁性十足的女中音声线,在无限静谧的宇宙漫长的蛰伏中苏醒一样,低低地从乐声的水面浮起,如恒星旋转般的庞大气场将人的听觉整个包裹起来,高亢的喉音和绵长的气声铺开了一个伤感的宇宙。曲子本身做得高低错落,迂回流转,煞是精彩,伴奏亦是盛大的交响乐气息。19岁的女孩在高潮处将自己厚重而不失婉转的中音发挥到极致,低回处自然转换成柔美飘渺的气音,生生切入听者柔软的心,且痛且温暖。心里的寂寞被唤起,然后被静静释放出来。 接下来那段时间,《Jupiter》理所当然成为常听曲目。不开电脑时,我还会把碟片塞进DVD机里,跟着这19岁的女孩一起投入地唱。杂志里附有简单的介绍,出生于音乐世家(祖父是爵士乐喇叭演奏者,父亲是萨克斯管演奏家)的平原绫香,13岁起学习古典音乐的萨克斯管,目前音乐大学的爵士系在籍。在歌唱方面发展也是最近才开始的。这首《Jupiter》是她于2003年12月17日发表的首张Sigle。 后来去网上找到了她在今年2月18日发售的第一张大碟《ODYSSEY》,下载了《苏州夜曲》(也是《Jupiter》的C/W歌曲)及《明日》(第2支Single)等几首来听。感觉都不错,舒缓宛转的曲调加上她醇厚嗓音的诠释,隐隐洒落的忧伤颗粒遍布其中。 目前绫香的人气已经越来越稳步上升,这从她参加大量电视节目的工作记录便可见一斑。2004年5月26日,绫香又发行了第3张Single《君といる時間の中で》,该曲得到很高的评价。曲风温润优美,歌声舒展和悦,是典型的治愈系风格。PV里清风流水,繁花梦影,绫香一边坐在秋千上驰骋一边歌唱,极富诗情画意的美和幻想情调,推荐大家去找来看看。 但即便如此,真正给我以莫大感动的仍然是当初的《Jupiter》,只有这首刚柔并济的《木星》,融合了生命如流星一般熊熊燃烧的炽烈和流水一般绵绵流淌的静美两种极端情感于一体,深具抚慰人心的巨大力量。并且也只有这首歌真正将绫香声线的特点和歌唱的潜质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她后来的作品都偏柔和舒适,美则美矣,却缺少了打动人心的锋芒。希望她以后能够再拿出像《Jupiter》这样的佳作来。她本身丰厚的音乐素养(6岁时还曾学习芭蕾)及过人才情,相信也会成为她音乐道路上不断进取发展的支持。